科技帮扶让农民口袋鼓了脑袋“活”了

——科技特派团助力抚顺乡村振兴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省森林资源保育科技特派团赴清原进行现场指导。本报记者  崔振波  摄

本报记者  周  明  崔振波

“多亏刘特派员帮咱掌握了羊肚菌的栽培技术,一个大棚多赚了2万元,让咱又多了一条致富路。”6月11日,在抚顺县上马镇塔二丈村的一栋大棚里,村民王福友说。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皇’,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提及羊肚菌,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良种繁育与推广研究室主任刘俊杰如数家珍。

刘俊杰带领的食用菌科技特派团扎根抚顺,累计推广食用菌栽培面积1.2万公顷,实现产值72亿元,技术带来新增经济效益18亿元。

用科技引领传统农业

向现代农业转变

2007年以来,我省引导优秀科技人才到乡村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等乡村产业发展一线聚集服务、创新创业,先后派出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的清原满族自治县森林资源保育科技特派团、省水稻研究所的新宾满族自治县优质水稻产业科技特派团、沈阳农业大学的新宾县中药材与食用菌省级科技特派团、省农科院的清原县食用菌省级科技特派团、沈阳农业大学的抚顺县食用菌省级科技特派团5支科技特派团来到抚顺市帮助乡村分析产业现状、制定产业规划、宣传政策信息、开展科技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建立示范基地、组织市场营销、培育新型农民以及促进创新创业等工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田间“问诊”……科技特派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深入一线,已成为抚顺市乡村振兴,引领群众致富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帮扶工作的深入,科技特派团还与全市各县区建立起更密切的合作关系。由抚顺市科技局搭台,省级科技特派团与全市三县进行了工作对接。中科院沈阳生态所驻清原县森林资源保育科技特派团建立了政府、科技、企业、合作社四位一体的特色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立了道地中药材、绿色食品和森林资源保育与林下资源开发示范基地14个。省农科院的清原县食用菌省级科技特派团选择民合食用菌合作社、富农菌业有限公司、康利食用菌合作社等作为项目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基地,帮助企业做大规模,增强经济实力,以点带面推进清原食用菌产业发展。

带动3.6万农户

踏上科技致富之路

在科技特派团的“智力”支持下,抚顺市各县区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清原县以香菇、吊袋黑木耳、反季山野菜为主;新宾县以“一县一业”香菇产业和大棚蓝莓、香瓜采摘业为主;东洲区以葡萄、草莓、香瓜、山野菜等为主;抚顺县、顺城区、新抚区、望花区作为传统菜篮子基地,倾力打造城郊型设施农业基地,以蔬菜、水果生产为主。全市形成了具有不同区域特色的设施农业发展格局。全市各农业基地还对标市场,大力种植高效特色经济作物,满足市场需求。抚顺县引进种植的珍稀羊肚菌,顺城区农业部门引进示范推广的木耳菜、红菜薹等名特优新蔬菜,抚顺市富春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种植的软枣猕猴桃、大樱桃、油桃等果品,丰富了种植品种,深受人们欢迎。

抚顺市科学技术局农业科科长张忠福说:“科技特派团不仅为农民送来了技术,还让更多农民有了靠科技致富的观念,为抚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强劲的推动作用。”据介绍,科技特派员进驻抚顺市以来,加强了产学研合作,重点企业累计获批国家级星创天地8家,获批省级农业领域专业技术创新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6家,建立农产品科技示范基地27个,培育现代农业科技龙头企业59家,申请国家专利39项,推广新品种新技术409项,带动农户3.6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