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奖励 产权保护

培育和壮大“老字号”企业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4日

本报讯 一座城市曾经的地标建筑,承载着这座城市无数的回忆,更见证着历史的跌宕变迁。建于1908年的煤都宾馆是抚顺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辽宁老字号”企业,其建筑和品牌有着百余年历史,如今气质风骨犹存。

如今面对消费升级和消费者年轻化的趋势,煤都宾馆苦练企业内功,以创新擦亮招牌,让煤都宾馆享誉全国。“老字号”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代表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近年来,抚顺市不断深化商贸流通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对“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和培育工作。截至目前,抚顺市拥有省级以上“老字号”企业3家,其中,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1家(鸿兴泰抚顺饮食文化有限公司),经省商务厅认定的“辽宁老字号”企业两家(抚顺琥珀泉艺术品有限公司、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都宾馆)。

为培育“老字号”品牌,抚顺市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认定为“中华老字号”“辽宁老字号”的企业进行资金奖励,并引导“老字号”企业进行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工作,有效促进了“老字号”商号、产品和传统工艺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抚顺市还积极建立健全“老字号”档案,组织开展“老字号”调研,全面了解掌握“老字号”企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对“老字号”发展史料进行系统和全面的记录。

为提升“老字号”品牌的竞争力和知名度,抚顺市还加大对“老字号”品牌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老字号”品牌发展的消费环境和社会氛围;支持“老字号”企业参加国内外相关展会,不断提升“老字号”知名度;鼓励引导“老字号”企业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实现营销模式创新,探索传统品牌和电子商务结合的发展之路。

徐中元 本报记者 崔振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