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气象”搭起防灾减灾安全网

实时监测从地面到3万米高空的多种气象要素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6月1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气象部门通过深入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围绕智能气象观测、智能天气预报、智慧气象服务开展了系列工作。

我省气象部门经过多年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已初步建成包含地基、空基、天基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系统包括地面气象、高空气象、环境气象等观测网。以地面气象观测网为例,它是由62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236个国家地面天气站、1023个区域气象观测站和9个雷电定位监测站组成。

此外,省气象部门还建成风云三号、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接收站,实现卫星资料的快速接收、处理与应用。气象观测技术的升级,大大提升了气象观测能力和观测质量,进而提高了天气预报的整体水平。2018年,我省24小时城镇天气预报晴雨(雪)预报准确率达到91.55%,气温预报准确率达到83.97%,位于全国先进行列。

依托初步建成的全国天气预报网格化的基础数据,我省气象部门可计算出任意一个地点,在未来10天内某个气象要素的时间变化曲线,进而导出各式各样的生活气象指数。天气预报由过去的定点定时预报,发展为任意地点的全天候预报。

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我省气象部门深耕气象服务,不仅丰富了服务内涵、拓展了服务领域,而且服务的方式也越来越方便快捷。如关乎人体舒适、紫外线、洗车、花粉过敏等的生活气象指数,以及森林防火气象等级、地质灾害气象等级、农业气象影响预报等。

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可以实时监测从地面到3万米高空的多种气象要素和近地大气成分数据,基本满足我省气象防灾减灾的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