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奖补34个村治理生活垃圾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狄文君报道 “这次环境整治太好了,村口垃圾不见了,村内环境变好了,自家的院子也干净了。”调兵山市兀术街街道兀术街村村民张明一边收拾院子一边说。连日来,兀术街街道组织各村开展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生活垃圾综合整治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不仅提升了辖区的环境面貌,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调兵山市为改变城中村、城乡环境卫生基本靠突击这一顽疾,将2个街道所辖6个村的生活垃圾全部纳入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范畴,由环卫部门按城区作业标准进行清扫保洁,使得这6个村的环境问题得到了彻底整治。

为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调兵山市还首批确定了大明镇小冮村、晓明镇腰堡村和晓南镇锁龙沟村为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这3个村纷纷加大资金投入,配备了专业清洁车辆和专职保洁员。为了从思想上转变农村居民的观念,该市充分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作用,结合实际设立了村民垃圾分类处理评比、奖惩机制,开展了文明农户、卫生家庭、“最美农民”和“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并给予适当奖励,这些先进典型村、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今年,调兵山市又专门拿出了150万元作为34个村的专项奖补资金,按每村4.5万元标准用于城乡垃圾清理工作。目前,已累计动用清运车辆7300台次,清理垃圾、残土4.6万立方米,植树4万株,并涌现出了兴隆屯、锁龙沟、腰堡等一批生活垃圾整治示范村。

记者走进兀术街街道施荒地村发现,昔日脏乱差的景象不见了,路旁的枯枝落叶没有了,墙边堆放的破烂儿消失了,街道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井然有序。“这次垃圾整治真彻底,就连河道堆积多年的垃圾也都清理了。”施荒地村老党员施真德兴奋地说,“前一段时间,村里经常通过广播、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垃圾整治,现在,村民特别理解和支持垃圾治理工作,都认识到过去随处倒垃圾是一件可耻的事了。”

与以往不同,在今年的村屯环境治理中,兀术街街道主打“歼灭战”,不做表面文章,彻底消灭垃圾死角。为形成长效机制,各村都建立了专业保洁队伍,使村内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在此基础上,还在以往垃圾积存处栽植了花草、树木,实行村民卫生门前三包,坚决杜绝生活垃圾反弹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