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产业为经济发展增辉添彩

——庄河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纪事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2日

本报记者 侯国政

6月的庄河,山清水秀。作为大连的水源地和后花园,庄河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日益凸显,“生态名片”开始释放大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智慧能源城市试点、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等国家级试点项目接连布局庄河,三峡集团、中船重工、中国建筑等中国500强企业抢先落户,大学城项目已拥有在校大学生1.2万名……放眼庄河,这个农业大县全新崛起,活力十足。

6月10日,庄河市委书记吴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庄河而言,就是要坚守生态底线,坚持产业强市,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清洁能源产业领跑东北

初夏,在庄河市栗子房镇永记水库上游,5万余根整齐排列的高大水泥柱,托举着一块块蓝色的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是我国东北最大的光伏电站——庄河永记水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8.3亿元,年发电量超过1.3亿千瓦时。

而在距离永记水库30公里外的庄河北黄海上,数十个“大风车”错落分布,叶片随风舞动,尽显力量与韵律之美。

这是由中国三峡集团投资51.4亿元建设的东北首个海上风电场,今年年底72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将达到7亿千瓦时,相当于45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

“追风逐日”,让风电和光伏产业“风光无限”,实现清洁能源产业从无到有,领跑东北,这正是庄河市实施重大产业调整,精心培育新动能所结下的硕果。

“既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发展绿色产业。”吴澜说,陆域面积和海岸线长度分别占大连1/3和15%的庄河,风能、太阳能等资源禀赋突出,有利于形成从新能源生产利用到装备制造的产业集群。

看好发展前景,在新能源领域,庄河项目建设捷报频传。总投资55亿元的中船重工II型海上风电项目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庄河永记水库渔光互补光伏发电二期项目开始规划建设。更令人欣喜的是,庄河新能源业态齐全,(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