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疑问直接反映 有问题及时查处

抚顺市纪委监委为民企开启监督“直通车”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10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请您拿好卡片,如果您发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损害企业发展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及其他违纪违规行为,可直接向我反馈。”近日,抚顺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主动给8位民营企业家送监督联系卡,卡片上有他们的联系方式。

今年以来,抚顺市举全市之力改善营商环境,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实现高效监督,及时发现损害企业发展环境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纪委监委——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出台12条支持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设计多种服务民企的监督直通方式。如市纪委监委召开民企座谈会,班子成员与企业家结对子,听取企业家反映问题;将全市与营商环境有关的市直部门和县(区)直单位划片监督,对15家单位和部门开展专项巡察,重点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各地区正风肃纪监督员到职能部门、窗口单位、办事大厅,代替企业体验办事流程,发现查摆问题。年初,市纪委监委还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制了5000份正风肃纪宣传册,向企业及社会发布信息。

企业有疑问可以直接向纪委监委反映,纪委监委发现问题及时调查、严肃处理。开启监督“直通车”以来,全市发现并查处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不担当等方面问题26件,处理和问责16人。对影响营商环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抚顺市纪委监委联合营商局及时提醒,约谈了9家职能部门主要领导,督促存在问题单位及时整改,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有效推动职能部门作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