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

全省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张健报道 2019年高考在即,为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安全、平稳、顺利进行,我省从强化安全保密管理、综合整治考试环境、加强诚信考试教育等方面全力打造“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目前,高考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强化安全保密管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试卷运送车辆均安装监控定位系统,由公安部门负责全程押运,通过专用无线网络对试卷运送过程进行实时监控。试卷运抵后在保密室保管,保密室随即启动联网监控联动报警系统,由公安、监察和考务人员24小时值班看护,并全程实时监控录像。设立从考务办公室到考场“封闭式”专用通道。监考员领取试卷后通过专用通道直接进入考场,全程实行电子监控录像。实现对制卷、运送、保管、分发、施考、评卷等全过程监管。

综合整治考试环境,确保公平高考。近日,我省教育、招考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集中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行动”“打击替考作弊行动”“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行动”“净化考点周边环境行动”四项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考试舞弊,为考生提供公平竞争的考试环境。

加强诚信考试教育,确保诚信高考。今年,我省继续广泛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构建正面教育、制度约束、违规处罚为一体的高校考试招生诚信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诚信考试的自觉性和依法治考的能力。以全省高中学校、当年高考学生为对象,制定诚信教育方案,组织考生参观视频监控室等,开展诚信考试和考试纪律专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