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成辽宁吸引全球人才强磁场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报道 今年以来,有关华晨宝马的好消息接连不断:第三工厂建设如火如荼、大东工厂改造升级项目全面开工,宝马全新X3正式下线,明年纯电动的BMWiX3也将在大东工厂生产并出口全球市场,沈阳将成为宝马全球电动车生产基地。这一切都标志着宝马集团正在全力推动其在中国的发展,也将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更强动力。

华晨宝马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庞大的人才队伍。据宝马集团负责人力资源和员工关系的董事安德莉女士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华晨宝马员工约为1.9万名,来自43个国家;宝马在中国的研发机构由近千名员工(包括华晨宝马)组成,超过40%员工拥有研究生或更高学历。这说明,华晨宝马已成为辽宁吸引全球人才的强磁场。

华晨宝马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把人才作为一切战略的核心,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储备适应社会快速发展、适应企业技术要求的优秀青年人才。华晨宝马公司通过和本地多家优秀高校以及专业技术院校合作,大力推进包括联合培养博士生、精英培训生、全新职业教育等在内的人才发展项目。自2010年始,已有数千名优秀青年人才通过这些校企合作项目加入公司,并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华晨宝马也参与到宝马集团全球优秀管理培训生的计划当中,引进高端人才,通过轮岗和反馈的方式增加员工在不同岗位上学习的机会,使其快速成长为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目前公司86%的管理岗位由中国籍员工担任,沈阳研发中心的研发工程师和技师超过75%是中国籍员工。此外,华晨宝马在中国有超过300家供应商,其中逾1/4来自辽宁。这些先进的制造企业在沈阳落地、发展,也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来到辽宁,成为辽宁振兴的重要人才资源。

华晨宝马“全球人才战略”也得到沈阳市政府的强力支持,沈阳市政府特别出台了被称为沈阳“人才新政二十四条”的《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各类引进人才给予资助和补贴。2018年华晨宝马还获得沈阳市100万元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