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批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上岗

市民发现环境问题可直接拨打区长热线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丁冬报道 6月3日,记者获悉,沈阳市首批132名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正式上岗,这些监督员是从大东区各社区、各村选聘出来的,同时,该区还开通了生态环境区长热线。据了解,大东区将作为聘任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的试点,未来沈阳市各区都将聘任一定数量的义务监督员。

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发现环境问题后,将上报属地街道办事处单独或者会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形成“全域覆盖、发现及时、交办迅速、处置到位、按时反馈”的生态环境闭环管理模式,在群众和政府之间搭建畅通民意表达的绿色通道,将生态环境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热心环境保护事业的市民也可以报名成为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据介绍,大东区将拓宽义务监督员的招募渠道,不但通过社区这个固定渠道招募热心环保事业的监督员,而且向社会公开招募,只要热心生态环境事业的市民均可以参加,报名可拨打电话024-88725709,或发送报名电子邮件到ddshbm@163.com。

在选聘义务监督员的同时,还将对监督员进行培训,以保证监督员能及时有效地反映群众呼声。据了解,义务监督员的培训计划目前已经出炉,首先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上开展研讨、形成共识,同时组织开展专业知识的延伸学习,使监督员熟练掌握有关生态环境的政策法规和工作内容。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大东分局和各街道办事处将依托监督员熟悉辖区环境状况的优势,组织监督员深入百姓之中,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涉及生态环境方方面面的情况多关注。

为了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大东区还在沈阳市率先开通了生态环境区长热线,市民可举报可能构成重大环境污染隐患或严重污染环境涉嫌犯罪的行为,区长热线为1864012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