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不可能”的0.1毫米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本报记者 唐佳丽

“0.1毫米,看到这个数字终于打到产品标签上那一刻,在场的人都特别激动!”5月28日,本钢不锈钢冷轧丹东有限责任公司轧钢作业区内,技术科黄连鹏兴奋的声音甚至盖过了轧钢机的轰鸣。

那一刻,是今年3月6日16时30分,本钢不锈钢公司首次试轧成功0.1毫米厚的宽幅SUS304钢种。

0.1毫米,大约一张80gA4复印纸的厚度。在钢铁行业,这个数字是技术水平达到一定高度的标志。之前,我国只有一家企业可生产该规格钢板。

“不过,生产出超过轧机设计厚度极限,且板形和表面质量良好的产品,我们是国内唯一。”主任工程师王飞自豪地说,“目前,我们所使用的德国森吉米尔二十辊轧机,设计厚度极限为0.2毫米。0.1毫米,连机器测厚仪都检测不出来。”

从“0.2”到“0.1”,需要几何倍数的技术支撑。

“不可能!”32岁的张旭,建厂之初就在企业工作,经验丰富,技术老到。得知自己被选为试轧“0.1”操作员时,第一反应就是“开玩笑”。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何?

“超薄不锈钢属高于行业标准的前沿产品,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车、电子、家电、计算机等领域,需求大、利润高。”公司总经理徐利民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严峻的生存压力,必须以创新赢得话语权。

今年2月,公司启动研究工作,设备挖潜、设计预案……攻关小组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为保证一次轧制成功,他们按“厚度逐渐下探”的原则,决定先拿下“0.15”,再攻克“0.1”。

“极限薄规格产品的轧制,最关键在确保工艺控制稳定。”王飞介绍,为解决系统无法设定0.2毫米以下目标厚度的问题,研发团队采取厚度补偿控制的方式,实现目标厚度的设定和轧制过程中的厚度控制。为了保证轧制稳定和对板型的良好控制,(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