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富了魏家村

——来自一个脱贫摘帽村的蹲点调研
辽宁日报 2019年06月03日

本报记者 王晓波

“郭大姐,听说你去年在香菇合作社打工收入不错啊?”

“是啊!谁能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打工,5个月挣了1万多元。”

“今年俺家也把地租出去了,准备在合作社好好干。”

……

5月24日,天刚放亮,开原市林丰满族乡魏家村村民郭颖、梁秀珍就出门往村西头奔去。一大早就出门,俩人不是去种地,而是到村里的香菇合作社上班。

“郭大姐”叫郭颖,曾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伴生病常年卧床,家里就靠她一个人种地维持生活。然而,从去年开始,因为在村里的香菇合作社打工挣了钱,郭颖成了村民们羡慕的对象。

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这在过去,是郭颖想都不敢想的事。魏家村曾因靠天吃饭始终无法摆脱贫穷。如今,这个村通过发展香菇产业,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让贫困户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一次点燃脱贫希望的大胆尝试

走进魏家村,远远望去,百余栋标准化香菇大棚在大田里次第排开,菌棒、菌种培育生产车间耸立在大棚两侧,微风吹拂,阵阵菌香随风袭来。

大棚里,农民们在忙碌着。郭颖给菌棒扒袋,梁秀珍采摘香菇,刘凤燕剪蘑菇根……“如果你是前两年来俺们村,根本无法想象会有眼前这般景象。”村党支部书记魏俊田说起从前感触很深。

魏家村地处山区,多年来,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村民主要靠种玉米维持生活,贫困户扎堆,是全乡最后一个没有摘掉省级贫困村帽子的村庄。

“家里就俺和老伴两口人,这些年给他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俺早就想出去打工,不过,一来老伴离不开人,二来年纪大了,到哪儿也不要。”郭颖说。(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