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首推医药经营许可“先证后核”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本报讯 5月29日早上刚上班,便有医药经营企业办事人员来到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审批窗口咨询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的新政策。工作人员介绍说,丹东市对部分医药经营许可证变以往的企业申请-现场核查-行政审批-批准发证的“先核后证”模式,为企业自我声明承诺-先行审批-证后监督核查的“先证后核”模式。新模式大大缩短办证所需时间,减少因为办证程序烦琐和时间冗长而造成的额外成本,为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极大便利。

针对“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点、堵点,丹东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丹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分局局长于璐告诉记者,改革前药品企业开办需要筹建、验收、GSP认证三次现场核查,法定最长现场核查时限分别为筹建30个工作日、验收15个工作日、GSP认证3个月,总计法定时限超过135天。改革后对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实行告知承诺,在GSP认证的同时对药品开办企业实行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三次现场核查合并为一次,法定最长现场核查时限压缩到45个工作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丹东市以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为试点,推行“无纸化”“不见面”审批模式,积极推广全流程网上业务办理。不仅如此,丹东市还针对已具有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及跨地域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心店,新增食品经营许可实施告知承诺的审批新模式,让企业少跑腿儿。

“实施新政,更要放管结合,虽然审批门槛降低了,但事中、事后监管标准决不能降低。”于璐说。他们将对实行告知承诺的企业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对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延续换证、名称变更的获证企业,在日常监管中核实承诺情况;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对虚假承诺、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处罚,通过保护守法、打击违法,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称这样的改革新政为行政审批的“自我革命”。新的审批运行机制使窗口工作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中,为企业和办事群众创造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

韩 强 本报记者 王卢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