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专班制” 配服务秘书 发补贴

大连综合施策助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本报讯 记者杨丽娟报道 对重点企业实行“专班制”“ 服务秘书制”,组建企业上市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企业上市最高可拿到600万元补贴。记者从大连市政府新闻办5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连市抢抓科创板机遇,打出“组合拳”,推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大连市不断优化扶持政策,对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含科创板)、在“新三板”挂牌和在“四板”市场改制挂牌以及企业境内非首发上市、境外主板或创业板上市实现融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均给予相应金额的补贴,加上各区(市)县、先导区的补贴,企业上市最高可拿到600万元补贴。自2008年奖励政策实施以来,大连市累计发放上市专项补贴2.3亿元,受益企业208家。截至2018年年末,全市境内上市公司29家,境外上市公司18家。上市公司累计首发及再融资1376亿元,累计债券融资5355.6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88家,挂牌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4.9亿元,“四板”市场累计挂牌企业510家。

为推动企业尽早申报上市,大连市政府建立企业上市“专班制”“服务秘书制”,一企一专班,由专班班长、专班成员、上市秘书组成,主管副市长负责总协调督办,企业注册地所在县区领导担任专班班长,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大连证监局和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担任专班成员,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上市问题;每家重点企业设两名上市服务秘书。首批实行“专班制”企业10家、“服务秘书制”企业5家。“上市专班”成立以来,已为3家重点企业分别召开“上市专班会”。

以推动企业上市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连市深挖拟上市企业资源,动态完善300家规模的后备企业数据库,按照“上市一批、申报一批、辅导一批、改制一批、培育一批”的金字塔形梯次培育上市企业。成立由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股权投资机构等29家单位的专家组成的首批上市专家团队,为全市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等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提供专业服务。推动成立银河大连科创板培育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