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 备战防汛

全省700余座水库全面“体检”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胡海林报道 5月29日,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汛期临近,水利部门全力做好各项防汛工作,为保障全省安全度汛打下基础。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今年4月即制定了2019年度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梳理并细化了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的15条重点工作。尤其就水情预测预报、水功能调度、抢险救灾技术支持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为水旱灾害防御打实基础。

完善雨情水情信息测报。我省采用实时智能监测技术,全面掌握水利工程、河道的蓄水、来水和流量等信息,并加密信息数据更新频率。今年4月,水利部门还与气象部门建立资源共享互换机制,对加强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以及优化调度决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水利工程调度,是防汛抗旱的重要抓手。我省水利部门提出,要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和水库河道联合优化调度,发挥防洪工程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同时,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要科学拦蓄雨洪资源,适时补水调水。目前,水利部门对全省700多座大中小型水库进行全面核查,确保汛期前各地完成去年水毁工程修复。

今年以来,我省对省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进行更新完善,纳入抢险救灾技术专业人才,制定了专家队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水利专业和抢险专业技术人员对水旱灾害防御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