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增强致富带富能力

我省近6.8万合作社带动220万农户增收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李越报道 今年前4个月,我省累计新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094个,总量达67823个,同比增长5.14%。其中,省市县示范合作社1920个,规范化建设的合作社955个。这是5月28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的。

农民合作社对于提高农民组织化水平,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意义重大。多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以典型培育、示范创建为抓手,稳步提升全省合作社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截至去年底,我省参加农民合作社的核心社员接近120万户,同时带动了100万户其他农户共同发展。

为助力我省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年初,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与省邮政集团、省中化集团、省中粮集团联合下发文件,鼓励合作社与这些企业集团进行业务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同时,我省积极鼓励土地股份合作、合作社联合社等多元化、多类型的发展模式。以大连市、朝阳市为代表打造的农业共营制模式,通过引导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方式,实现了农民以土地经营权折资折股,在保底基础上,年终收益按股分红。(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