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组织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刘大毅报道 “很早就想加入工会,一直在城里工作,换了不少单位,但因为各种原因,一直没加入。今天有点激动,终于有了‘娘家’。”5月26日,在沈阳市浑南区做快递员的吴振兴从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的手里接过《工会会员证》。与此同时,辽宁省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也全面启动。按照工作部署,到今年年底,全省八大群体入会率力争达到55%;2021年年底,这一数字力争达到80%。

伴随经济发展,用工形式在时代更迭中发生变化,新的就业群体随之产生。货运车辆驾驶员、物流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保洁员等八大群体正是新时代的产物,关注八大群体的建会入会工作,是省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工会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的家,把更多的灵活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做好服务,工会组织责无旁贷。”省总工会负责人说。

为让这些职工早日感受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年初以来,省总工会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的基础上,积极调研职工的生存现状以及入会的实际需求,以职工的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集中力量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和服务保障工作。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在行业、区域等开展试点工作,以点带面探索规律,从而创新八大群体的入会和服务方式。

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以京东、苏宁两大仓储物流企业的货车司机群体为抓手,带动全区仓储物流企业成立货运道路工会联合会,并同步在其他灵活就业群体中分别组建相应的筹备建会工作组,单项群体入会工作成熟一个,就及时组建一个。另外,为建立八大群体入会动态数据库,区总工会要求每月基层工会干部都要与企业负责人开展信息更新反馈,对八大群体入会的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并实现动态入会。这样一手抓入会,一手抓建会,使全区灵活就业人员会员队伍不断扩大,基础工作不断完善。

此外,在职工入会形式上,区总工会紧跟八大群体的行业特点,不仅开辟了职工企业外入会的通道,还开辟网上入会新渠道,让职工“手指点点”即可快捷入会。

工会组织不仅要建起来,还要运转起来。要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服务是重点。

八大群体职工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为此,沈阳高新区、浑南区总工会选出既有工作经验又与职工同年龄段的工会干部服务职工,他们积极筹建了职工“减压角”,筹备了职工青春交友活动,为外卖骑手和房产中介等新兴职业筹备技能大赛,让这些职工在快乐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工会之家的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