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34家试点单位 实现差旅费网上报销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作为扩大预算单位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简称“网上报销”)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我省持续扩大试点范围。截至4月底,省市两级试点单位全部上线运行相关业务,改革阶段性目标已经完成。日前,省财政厅相关部门介绍“网上报销”试点改革推进情况。

网上报销是对传统差旅审批和费用报销模式的重大突破,是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省财政厅会同省委机要局周密部署,精心组织。2月28日,省直试点部门省统计局率先按照规定流程办理了相关业务,该业务成为全省网上报销业务“第一单”,自此,辽宁省网上报销业务正式上线应用。

在省市两级财政、机要和试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省的相关改革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上线规模看,省市两级有34家试点部门上线运行网上报销,“公务之家”网上激活用户已达4133人,已办理公务出差业务5348人次,报销金额427万元。从取得的成效看,网上报销不仅实现了公务人员出差全流程电子化管理,而且推动了商用密码在网上报销系统中的应用,保证了相关业务的网络安全需求。

下一步,我省将对目前尚未上线应用的省直试点部门进行督导,组织其尽快上线应用。同时,在安全规范开展试点工作的前提下,引导和鼓励试点单位大胆探索尝试,把存在的问题试出来,并不断总结试点工作情况,为全国推广实施贡献更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