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坚持走自己的路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武力在《经济日报》撰文认为,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一以贯之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78年以前的探索与实践。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的成立,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中华民族以崭新的面貌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改革开放前的探索中,以自力更生和高积累为手段、以优先发展重工业为目标的超常规发展,虽然导致一些问题,但也的确取得巨大成就:第一,在短时期内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第二,在某些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立起强大的国防工业,拥有了“两弹一星”;第三,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和投资,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其中尤其以农田改造、水利建设和重工业发展最为突出,保证了20世纪80年代农业的高速增长和城乡轻工业的快速发展;第四,通过强制性地推广低成本、覆盖全社会的初等教育和医疗保障,提高了人力资本。此外,这一时期社会主义所具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也体现出来。但就总体而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国际环境的改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已经呈现出成本上升和效益递减的特征,越来越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与时俱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迅速改善人民生活的迫切愿望,以及发现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差距正在拉大的巨大压力,成为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以后突破传统束缚、推动改革开放的最大动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突破前30年形成的发展模式,实现对传统社会主义理论带有根本性的突破和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1978年到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接近10%,经济总量在世界各国中的排名跃升至第二位。这不仅开创了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高速”时代,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但是,在人民收入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的同时,阶层之间、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不断拉大。总之,经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再一次向世界证明:社会主义可以与时俱进并且有着巨大优越性。这种优越性不仅体现在其经济体制比资本主义具有更大的包容性,而且体现在其所具有的强大经济发展动力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的能力上。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在政治建设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消除贫困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重大突破,并制定了时间表。从目前脱贫攻坚战的进展来看,中国是可以在2020年实现脱贫目标的。总之,新中国70年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不仅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且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使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