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重在解难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申国华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这里强调的是,为民服务的重点在解难题上。只有真心实意为百姓排忧解难,为民服务才有价值、才有意义。

为民服务是具体的、现实的,而不是抽象的、空洞的。但为民服务的效果如何衡量?解难题,应该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为民服务,首先要看解决了多少难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有把解决难题的质量和效率作为衡量标准,才会给为民服务的理念注入更强大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坚韧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对于群众来说,只有把他们日日思、夜夜盼的难题彻底解决了,他们才会认可、才会赞同。否则,措施订了一大堆、文件印了一大批,口号喊得震天响,老百姓的困难一个没解决,这样的“为民服务”只开花不结果,不仅没有积极作用,还容易消解群众的获得感,失去群众的信任。

为民服务的过程就是解难题的过程。解难题并非敲鼓打锣轻轻松松就能做到,也许解决了这样一个,又出现了那样一个甚或更多。此时,就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难题没有彻底解决而留下的“后遗症”,就要认真查找原因,及时加以整改,甚至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如果老问题解决了,又产生了新问题,就要一以贯之认真加以解决。社会越发展,可能遇到的问题越多、解决起来难度越大,也就要求我们越要下更大气力为百姓排忧解难。

为民服务解难题,既是目标,又是号令。既解决好微观工作中的难题,又解决好宏观工作中的难题,就会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