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方面理解 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性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唐爱军

什么是政治能力?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政治能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这里,我们从“使命的实现机制”“先进性的表达机制”“风险的应对机制”等三个方面来深化理解提高政治能力的重大意义。

政治能力是政党实现其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的先决条件。一般说来,作为政治组织,政党都有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有着自己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仰,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主张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相统一,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无论是实现最高政治理想,还是完成阶段性政治目标,都需要一系列条件,其中一个先决条件就是以政治能力为核心的领导能力。改造客观世界,是需要以改造主观世界为前提的;实现政治理想,是需要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条件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这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切实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对于一个执政党而言,将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由“应然”层面转化为“实然”层面,最重要的条件就是有效的政治能力。执政党只有具备有效的政治能力,才能在实际政治活动中取得政治绩效,为理想的现实化和目标的具体化奠定基础。

政党先进性通过政治能力得以有效表达。一般说来,政党先进性指政党在推动社会发展、引导民众过程中所具有的理论自觉性、价值牵引性和实践指导性。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力所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先进,就在于她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制定了反映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代表人民群众利益要求的目标、路线和方针政策,并且为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由科学理论、宗旨、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组织原则等要素构成的内在规定性。但是,政党本质规定上的先进性与事实上的先进作用并不能画等号。我们党本质规定上的先进性要经由政治能力的表达,才能使先进性从“内在规定性”转化或实现为“外在现实性”。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具有先进性和各种优势,但只有通过各级领导干部强有力的政治能力、有效的政治绩效等将其“表达”出来,才能实现先进性从理论到实践、从主观到客观的有效转变。

提高政治能力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任何一个政党要长久生存与发展,都必须能够有效地适应外部环境,对外部环境变化作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尤其是对各种风险挑战作出积极回应。能不能有效回应和应对,关键要有能力,其中以政治能力为最。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党的生存与发展乃至执政安全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客观上要求强化我们党应对内外部挑战所具有的政党调适性,要求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2019年1月2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化解风险挑战,维护政治安全,更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政治能力的重要内涵之一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要求领导干部有政治辨别能力,能有效辨别并抵制各种错误思潮;保持政治定力要求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保持正确方向;驾驭政治局面要求领导干部善于站在党和国家的政治大局上看问题、做决策,具备把控突发局面的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要求领导干部强化“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意识,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将各种政治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政治安全。

总之,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才能应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不忘初心、坚定意志;才能在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中,坚守底线,养浩然之气;才能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旗帜鲜明、坚持不懈地与各种错误思想言行作斗争。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