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慧明用爱陪伴轮椅上的女儿“站”起来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本报记者 曲 宏

“我女儿既是晚会的策划还参与表演节目,彩排和抠细节的时候,她天天在现场,我就一直陪着她!”朝阳市双塔区燕北街道的林慧明说起女儿,语气很是欣慰。

林慧明的女儿菅林肢体残疾一级,现任朝阳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残疾人专题节目《同一片蓝天》的主持人,被人们称为轮椅上的“阳光主播”,曾先后获得“朝阳市自强模范”“优秀奥运志愿者”“三八红旗手”和“感动朝阳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妈妈!”1993年,13岁的菅林被诊断患有类风湿。为治好女儿的病,刚过40岁的林慧明从工作岗位上提前退休,和丈夫背着女儿先后去沈阳、北京、广州等地治病。可类风湿没有治愈的特效药,由于病情发展,菅林从此开始了在轮椅上生活。

林慧明告诉女儿,身体的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放弃了所有的希望和梦想。她从拮据的生活费里节省积攒,为女儿买电脑,带女儿学习计算机等课程。一次,她推着女儿去学习的路上,轮椅前的小车轮被一个小坑卡住,女儿从车上颠到了地上,看到女儿坐在地上的模样儿,林慧明哭了。那是她第一次在女儿面前流泪。

2004年,菅林在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新闻,那一刻起,她便萌生了一个梦想——希望自己可以成为残奥会的宣传者。

得知女儿的愿望后,2008年3月21日,林慧明毅然带着女儿踏上了北京圆梦之旅。在半年的时间里,林慧明每天不辞辛苦地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女儿到不同的地方,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失望、再一次次努力……女儿成为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城市志愿者并在残奥会开幕式上代表志愿者发言。

“在不到10分钟的发言里,我不知道自己说了几次‘我站在这里’,也许在那一刻,我脱口而出的这几个字是我内心最真实的表达,从那时起我对自己坐在轮椅上的未来生活有了认同和自信。”菅林说,这是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愿望,在母亲排除万难的努力下实现了。

2010年6月26日,由朝阳市残联与朝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残疾人专题节目《同一片蓝天》正式开播。菅林坐着轮椅“走”上了主播台,自己负责采、编、播所有流程。

“我妈妈是我的专职摄影师、大秘书和保安。”菅林由衷地说。

这些年,无论是酷暑寒冬还是暴雨狂风,林慧明都坚持接送菅林到电台,陪她一起去采访。26年来,林慧明就这样陪伴着女儿,用爱陪伴和帮助女儿实现自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