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营两地警方跨市审批 破解企业经营难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李波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有时只要一张许可。沈阳一家销售盐酸的企业,变铁路运输为海陆联运后,每年可节省成本600万元。这种改变,源于沈阳、营口两地警方经过跨市审批,帮助企业解决了易制毒化学品的运输许可证问题。日前,省公安厅和沈阳、营口两地禁毒警察支队工作人员对这一案例进行总结推广。

辽宁中成石化有限公司每年要从烟台、宁波等地购进盐酸,通过铁路运往沈阳周边客户。如果通过海运将盐酸运往营口,再通过专用罐车运到客户企业,可节省大量时间和运输成本。但是,按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规定,盐酸运输只能由运出地公安机关进行审批。

今年1月,沈阳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了解企业困难后,与营口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进行会商。两市公安机关在法律框架下确定了共同监管、异地审批的工作思路,顺利解决了异地审批的技术障碍,并对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进行了细致沟通。

目前,辽宁中成石化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就可以向营口市公安局西市禁毒大队提出申请,异地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证,企业每年可降低生产成本6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