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的“好医生”

——记国网盘锦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一班副班长姜广敏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20日

本报记者 刘大毅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国网盘锦供电公司,看到运维检修部输电一班副班长姜广敏正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里仔细端详一个蜘蛛形状的机器。这是他研制的用于输电线路巡线的攀爬机器人雏形,目前已被列为今年公司的重点科研项目。

“2020年3月12日是我退休的日子。人要知足常乐,但不是维持现状,还得有所创造。”姜广敏说。

输电检修工,相当于给供电设备治病的“医生”,他们在野外进行高压线路作业,辛苦且危险。姜广敏在34年职业生涯中,获得50多项国家专利,他发明创造的初衷,就是为了保证高空作业安全,为了守护万家灯火长明。

1986年,姜广敏到盘锦电业局做了一名检修工。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姜广敏开始喜欢琢磨工作细节,乐于研究新点子。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平房,就是他的发明基地。这间屋子只有一扇门,没有窗户,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电扇,却诞生了50多项发明成果。

“带电绝缘折叠探头梯”是他的第一个创新项目。检修时,他发现隔离开关检修率比较高。触点过热、螺丝松动、北方冬夏温差太大等原因,都容易使隔离开关出现问题,而维修时需要停电,长则几天,不仅影响居民供电,还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姜广敏根据自己掌握的电工知识,研制出“带电绝缘折叠探头梯”,一举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

首战告捷,姜广敏非常兴奋,也变得更加自信,“琢磨”的范围也越来越大,革新成果也一项接一项地应用到生产中。悬挂式自动脱落跨越滑车、220千伏耐张引流线支架、带电绝缘伸缩拔销钳……一项项非常实用的革新,推动着电力维修技术不断进步。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