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世界标准建设 树立石化行业标杆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侯国政报道 5月17日,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恒力石化产业园,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这是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加工流程最长、一体化程度最高、配套最齐全的重大石油炼化项目,也是大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为大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为我国第一个民营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开工建设,得到省委、省政府以及大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大连市为项目配备专门的“服务秘书”,提供高效的服务保障,使得整个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部投产仅历时22个月,创造了世界石化工业的奇迹,是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最早建成投产的重大石化产业项目。

恒力集团在炼化一体化项目施工过程中,秉承“10年不落后”的建设理念,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严格质量管控,全力打造“内在优、外在美、最安全、最环保”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

恒力在国内首次运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技术,提高原油利用率5个百分点。在全球率先应用全加氢工艺,总加氢规模达2700万吨/年;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规模世界超大,可提高国内芳烃总产量30%,从而扭转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提升我国石化产业国际话语权。恒力还首次采用柴油加氢、混合脱氢、正异构分离等新技术,化工品率高达70%,将大大改变大连石化产业“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优化大连石化产业结构。(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