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500多项技术成果的“创新大王”

——记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鹿新弟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本报记者 王荣琦

前段时间,在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车间,一批柴油机刚组装完成,可在调试过程中,发现柴油机出现漏油情况,价值100多万元的产品眼瞅着就要报废。紧急关头,车间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创新大王”鹿新弟。鹿新弟经过现场研判后,用自己钻研出的创新工法,干净利索地解决了漏油问题。

大家口中的“创新大王”鹿新弟,是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工、高级技师,曾获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目前有3个国家级技能工作室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1984年,鹿新弟来到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技工学校学习钳工技艺。3年后,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公司研发部。“我是学钳工的,对柴油机和搞研发实在不懂,当时特别郁闷。”鹿新弟决定先去研发部试验室试试,一周后,他的想法就发生了变化:“这辈子,我就在研发部这儿干了!”

“发动机的声音真是太动听了,它是有生命、有感情的。”就这样,鹿新弟与柴油机结下了不解之缘。凭借对机器声音的敏感,鹿新弟可以做到仅通过声音就诊断出故障原因。为了使故障排查更加精准,他还独家创造了“看、听、摸、闻、问、测量”六步检测法,准确率高达99%,被称为“柴油机医生”。

2005年,企业引进道依茨柴油机,鹿新弟被调到新组建的生产车间。他经过上千次的试验,整理出上万组试验数据,历时3年,率先在国内外内燃机行业建立“道依茨柴油机试验方法”,使中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机调试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这项技术,使柴油机试验时间缩短25分钟,累计为公司节省4816万元,减少有害排放物436吨。(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