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便利持续提升 通关效能不断提高

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 时间两年压缩六成左右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近日,在大连海关的监管下,一艘大型活畜运输船满载3300头优质种牛抵达大连。为保证此次进口的种牛快速通过口岸检疫,避免因卸载时间过长对种牛造成损害,大连海关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定制检疫通关服务,显著提高了通关效率。

随着全省口岸工作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我省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正在稳步提高。5月17日,记者从省口岸办获悉,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50.6小时,与2017年同期相比压缩了59.89%;出口整体通关时间6.29小时,与2017年同期相比压缩了62.82%。

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口岸通关便利化工作,省内各地各部门从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方面入手,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全省通关便利化工作取得较为显著成效。

减单证方面,各口岸简化了进出口监管证件。截至2018年底,各口岸进出口环节验核的监管证件已从86种减至46种,除安全保密需要等特殊情况外,其他均实现联网并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今年以来,我省还取消了汽车零部件自动进口许可证,出口原产地证已实现网上申报,大大提高了企业办理相关业务的效率。

我省还通过推动通关流程环节“去繁就简”,促进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去年,大连海关、沈阳海关开展压缩整体通关时间“百日会战”,持续推广关税保证保险、提前申报、检验后货物“先放行后改单”、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时效。

降成本方面,我省扎实开展了清理口岸收费工作。2018年,我省建立清理口岸收费工作机制,并在全省13个口岸的服务现场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示口岸收费标准。今年,我省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降低了部分政府定价的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推动23家船舶公司下调码头操作费、人工制单费、签单费等费用。

省口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简化通关流程、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具体举措包括继续鼓励企业采用“提前申报”模式,提高进口货物“提前申报”比例,进一步压缩港口码头及物流作业时间,提升全省“单一窗口”业务应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