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点主张是夯实 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论习近平主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8日

人民日报评论员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这是文明充满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洞悉亚洲文明与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把握亚洲人民对建设一个和平安宁、共同繁荣、开放融通的亚洲的期待,明确提出了夯实亚洲命运共同体人文基础的4点主张,彰显了包容并蓄、融合共生的中国智慧,体现了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

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不同宗教汇聚交融,共同组成了多彩多姿的亚洲大家庭。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人类社会充满希望。同时,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