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实现全覆盖

大连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攻坚取得成效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5月16日,记者从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控犯罪职能,共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57件375人,提起公诉32件258人。其中包括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首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荆义章等3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扫黑除恶攻坚阶段取得突破和成效。

为全面贯彻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大连市检察机关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取证32件,实现了对全市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涉黑案件和重大涉恶案件介入的全覆盖。受理“保护伞”举报线索50件,排查发现涉黑涉恶案件43件、“保护伞”线索30件,目前均已移送,实现线索清零。

今年,大连市各级检察机关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统筹依法快捕快诉和办好重点案件两方面工作,兼顾准确惩治犯罪和清查涉案财产两个审查重点,把握网络犯罪、新兴领域和“套路贷”“软暴力”等难点,进一步创新完善办案机制,依托“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调优配强办案力量,建立涉黑涉恶案件专业办案团队,充分发挥“双专班”和督导专员制度优势,着力办好重大案件和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案件,全面提升涉黑涉恶批捕、起诉案件的质量、效率和效果。

此外,按照中央要求,大连市各级检察机关将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现阶段工作主攻方向,积极参与和开展“起底”“清零”“除根”“督责”“强基”五大专项行动,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做好涉“保护伞”案件的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相关政法机关密切配合,努力实现除恶务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