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超八成省属国企实现利润增长

表明我省国企发展均衡性正在提升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7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1至4月份,省国资委财务快报统计口径内的25户省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有21户企业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4%的省属国企实现同比增利,表明我省国企发展的均衡性正在得到提升。”5月14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八成以上的省属国企实现利润增长,也为我省国企经济效益延续平稳增长的态势提供了保证。数据显示,1至4月份,25户省属国企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

前4个月,国企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源于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入。据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加强了国企改革的系统性和持续性,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改革步伐提速,市场化经营机制也在加快建立。截至4月末,省属25户企业资产总额达8945.6亿元,同比增加93.1亿元,增长1.1%。

从经营业务量指标完成情况看,前4个月各大企业表现良好。本钢集团钢材生产和销售量、华晨集团整车生产和销售量、能源集团原煤产量和商品煤销售量,同比分别保持较高幅度增长。交投集团全省高速公路出口缴费车流量同比增长10.6%,其中,货车流量同比增长20.7%;省机场集团飞机运输起降同比增长5.7%;辽渔集团港口吞吐量同比增长1.6%。

从营业收入看,25户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023.1亿元,同比增加93.3亿元。25户企业中有19户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占比达76%。从企业经济效益方面看,25户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2亿元,同比增加8.1亿元。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的同时,企业带息负债规模、财务成本也实现同比双降。4月末,25户省属企业带息负债总额同比下降5.1%,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下降,带息负债比率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资本化利息支出大幅降低,同比下降46.4%。

下一步,我省国企还将紧密围绕稳增长和防风险的总体工作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持生产经营平稳运行,巩固效益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