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城市队须解决 “临门一脚”痼疾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中超、中甲联赛激战正酣之际,中乙联赛迎来了一周双赛。5月15日16时,沈阳城市队将坐镇主场迎战西安大兴崇德队。对于目前在北区积分第四的沈阳城市队来说,对手实力有限,本场比赛志在全取3分。

作为从中冠联赛升入中乙联赛的升班马,西安大兴崇德队在本赛季前9轮2平7负,进球数只有5个,失球数却高达19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支弱旅,但是,这不意味着沈阳城市队可以轻松获胜。一方面,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国内球员实力差距不大,这就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西安大兴崇德队此前也曾客场逼平冲甲热门宁夏火凤凰队;另一方面,“临门一脚”欠佳的问题,已经成为本赛季沈阳城市队的最大隐患。

在新帅于明的打造下,尽管失去了多名上赛季中前场主力球员,沈阳城市队的攻击力并未出现断崖式下滑,反而在多场比赛中按照教练组的要求打出传控足球,在对方门前制造大量威胁,但是球队在门前终结的那一下,始终差了点意思,“雷声大,雨点小”成为常态。联赛前9轮沈阳城市队进球16个,在前5名球队中仅比淄博蹴鞠队略高。考虑到沈阳城市队前9轮硬仗不多,这个数据难言出色。

客观而言,本赛季沈阳城市队中前场的创造力和个人攻击力与上赛季相比确实有所下降,但目前的得分效率,也不是真实水平的体现。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上一个主场,在被青岛红狮队终场前扳平比分后,沈阳城市队只用了一分钟就打进制胜球。

不难发现,沈阳城市队“临门一脚”的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在客场与保定容大队的比赛中,一球领先的沈阳城市队在进攻端过于随意,错过了锁定胜局的大好机会,最终被对手读秒绝平,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15日的比赛,沈阳城市队需要摆正心态,保持专注度,珍惜创造出来的每个破门机会,别再让现场球迷体验“过山车”的感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