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高手领衔 分区决赛来了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库里

利拉德

莱昂纳德

阿德托昆博

本报记者 黄 岩

NBA季后赛的情节正式进入高潮部分,库里、利拉德、莱昂纳德、阿德托昆博四大高手带领队伍会师西部和东部决赛,仿佛金庸小说里华山论剑的情节一样,捉对厮杀之后,进入总决赛的两支队伍再为最高荣誉进行决战。

在西部决赛的两支球队中,从实力对比来分析,相信更多人都会看好勇士队。正所谓一将功成万骨枯,勇士队最近几个赛季的崛起之路,很多时候都把开拓者队当成垫脚石。数据显示,自从库里扛起三分球大旗,勇士队自2015年夺冠至今,与开拓者队在常规赛和季后赛总计交锋27场,勇士队拿到了21场胜利。在这段时间内,勇士队与开拓者队曾两次在季后赛中相遇,分别是2016年西部半决赛与2017年季后赛首轮,勇士队在2016年以总比分4∶1胜出,2017年则是干脆利落地以4∶0横扫。如果评一评勇士队近几年给西部各队造成的痛苦指数,火箭队应该排第一,开拓者队完全有资格排在第二。

特别是2017年的季后赛,开拓者队已经打得足够好,但在勇士队的碾压面前,开拓者队想赢一场挽回一点面子的愿望化为了泡影,最后那场比赛,利拉德拼尽全力拿到34分,怎奈队友疲软,利拉德孤立无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勇士队夺走胜利。

说起来,利拉德还是土生土长的奥克兰人,这是勇士队的主场所在地,紧挨着旧金山。可利拉德偏偏看不惯家乡球队的行事作风,利拉德不止一次地强调,自己绝不会效仿杜兰特、考辛斯等球员,组建或加盟一支超级强队。在开拓者队,利拉德是当仁不让的头号球星。此次艰难闯入西部决赛,开拓者队在求胜欲望上绝对不落下风,但是想在赛场抹平与勇士队的实力差距,还需要奇兵的出现和一些好运气。

再看东部决赛,雄鹿队已经厉兵秣马久矣,别看他们缺少季后赛经验,却一路过关斩将,很有一些兵不血刃的架势。猛龙队则是苦战过关,莱昂纳德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带领猛龙队杀出重围,先后淘汰魔术队和76人队。猛龙队士气之旺盛自不必说,但对手雄鹿队在这个赛季表现出了令人畏惧的防守实力,猛龙队需要莱昂纳德继续冲锋在前,可雄鹿队偏偏是一支不怵个人单打的队伍,一定会想尽办法增加防守强度,不让莱昂纳德的杀伤力有用武之地,毫无疑问,莱昂纳德将面临季后赛以来最大的考验。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重要性愈发明显。雄鹿队的替补实力非猛龙队可比,有一组数据显示,当“字母哥”下场休息的时候,雄鹿队的净胜分反而会更高,而当莱昂纳德休息的时候,猛龙队的进攻水准便一落千丈,把球队扛在肩上前进,莱昂纳德的担子更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