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试用无人机处理交通事故

短时间可完成事故现场所需数据采集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5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在拥堵或特别复杂的路段,当交警无法快速到达现场时,无人机就派上大用场了!”5月14日,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岗大队事故中队民警丁洋演示了“交通事故现场无人机勘察系统”操作及其带来的便利:无人机起飞直达事故现场,在上空徘徊几分钟后,手持终端上一张现场记录图和比例图便绘制生成。据悉,为引领科技强警,西岗大队今年在全市率先引入“交通事故现场无人机勘察系统” ,重点解决大型活动或节假日期间,因交通拥堵带来的事故处理难题,加快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空地一体化”模式转变。

据介绍,无人机拓展应用在道路交通管理领域中可有效地促进道路交通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升,使交通安全管理更智能、更高效。“交通事故现场无人机勘察系统”不但具备传统无人机能够快速赶赴现场的优势,同时还配备了一套完整的现场勘察、制图和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快速固定现场证据并绘制生成记录图和现场比例图,在短时间内便能完成事故现场所需数据采集。系统有照明设备,即便是在夜间也可清晰成像。另外,喊话器等装备还可以帮助交警提示现场的司机,实现交通事故现场的快速撤离以及对现场的科技还原和保护。

目前,“交通事故现场无人机勘察系统”每天都会随警和勘察车在辖区内使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人机勘察系统相当于流动的电子交警,在没有事故发生时可作为“巡逻员”,查清道路交通的拥堵点,便于增派布置警力,同时提示交警及时发布拥堵信息,避免更多人、车涌入,减少道路压力和事故风险,尤其是在举办大型活动、节假日期间和景区景点周边,平时的作用则主要体现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今年“五一”期间,在大连森林动物园和滨海路交界等易拥堵的路段,交警使用了无人机勘察系统疏导交通,获得很好效果。另外,无人机勘察系统还弥补了小街小巷等天眼覆盖不到地方的交通执法功能的不足,特别是无人机俯拍的空中电子图像,是事故判断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