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精神与新中国70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在沈举行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史冬柏报道 5月12日,由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主办,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劳动文化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协办的“劳模精神与新中国70年”研讨会暨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第三届年会在东北大学举行,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发布了由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团队领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史料编纂及当代价值研究成果报告。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对劳模文化进行系统史料编纂和理论研究的重大项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中国70年劳模精神的生成、培育和弘扬研究”“新中国70年劳模精神的作用与价值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劳动思想研究”“习近平劳动观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文化研究”“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嵌入思政课模式研究”“新时代劳动文化营造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中外劳模精神与劳动文化比较研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会上,东北大学聘请全国劳动模范尉凤英、姜妍为东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并向她们颁发聘书。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确定吉林大学为联盟第四届轮值主席单位并向其授旗。

据悉,全国劳模文化研究联盟于2017年4月在上海成立,由6家单位共同发起,秘书处设在上海市劳模文化研究中心。联盟的建立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