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火地方戏曲 演活“营口有礼”

盖州巧借传统辽剧传播礼德风尚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13日

演员正在排练现代辽剧《礼之恋》。

现代辽剧《礼之恋》演出剧照。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张继驰摄

本报记者 张继驰

核心提示

4月,观看一部两个小时的辽剧演出,成为营口人的新时尚。

这部名为《礼之恋》的大型现代辽剧,由盖州市委、市政府策划,营口市辽剧团创作并演出。

该剧在营口打造“营口有礼”城市道德生态的背景下,以青年男女在“礼文化”洗礼下的爱情发展进程为主线,用优秀文艺作品为“营口有礼”生动画像,用鲜活艺术形象阐释“营口有礼”的时代价值。

辽剧是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盖州是辽剧的发源地,并长期承担辽剧传承发展的重任。从数十年悲壮坚守、潜心做艺,到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开创发展新篇,深植于盖州的辽剧践行“用明德引领风尚”,依靠贴近时代、贴近百姓的主题创作引发全城共鸣,并发力走向全国。

一次融合城市文化与风尚的完美呈现

4月2日至4日,大型现代辽剧《礼之恋》在营口文化艺术中心演出三场。

尽管“零票价”,但首演当天还是有不少空座。可演出结束后的“满堂彩”,通过人们的口耳相传,使得随后的两天里,1062个座位的剧场座无虚席,微信朋友圈里“一票难求”。

一个雷雨天,傲慢无礼的富家公子和端庄有礼的淑女在营口礼仪文化公司相见,随着两个充满矛盾的人物登台亮相,《礼之恋》拉开帷幕。这是一部轻喜剧,以现代营口为背景,讲述了青年男女在“礼文化”的熏陶下改变、成长、成熟的故事。

现代辽剧《礼之恋》由盖州市委、市政府策划,营口市辽剧团创作并演出,全剧以主人公的爱情发展进程为明线,以传扬“营口有礼”为暗线发展剧情。

43岁的观众孙丽娜在两个小时里感受到了意想不到的充实和震撼。剧中对白多是方言,唱词都是白话,这让孙丽娜听起来倍感亲切。“家乡的话、家乡的调、家乡的事,竟能有这么美的视听呈现”,孙丽娜说她对营口文化的自信“陡然增强了”。

“营口有礼”是2018年9月在全市启动的主题活动。营口建立了“营口有礼”基金,设每年的9月1日为“营口有礼日”,推进《营口有礼行为规范条例》立法工作。在营口,可以看到汽车礼让行人、行人回礼感谢;可以听到公交司机说“你好”、乘客报以“辛苦了”;可以在办事窗口享受热饮和微笑;可以感知每个人都在努力“从我做起”。

作为历史文化底蕴最为丰厚的下辖县(市)区,盖州市将传统艺术与时代新风融合,在曲折的戏剧情节推进中形象表现“营口有礼”的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引导人们践行“有礼有德有担当,有情有爱有作为”的时代情怀,并将其作为收获美好家庭和蓬勃事业的道德之基。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原院长、著名导演和表演艺术家宋国峰说,他应邀“跨界”执导这部戏曲作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作为文艺工作者想为辽剧这一艺术瑰宝作点贡献;二是出于对“营口有礼”的认同,希望用一台戏为营口城市道德生态建设助力。

已经显现的作用是,《礼之恋》将“营口有礼”安在鲜活的人物身上,强调“做好事”的文字宣传效果进阶为“做好人”的文艺宣传效果。观剧过后,站前区建设小学青年教师张鑫把关注这部辽剧当成美育和德育作业,让学生直观感受中华传统礼德对理想人格的塑造作用、对真善美人性的提升价值。

一家县级剧团六十年的执著坚守

《礼之恋》在营口掀起了一场“辽剧风”,不少营口人第一次听辽剧,也是头回听说这个辽宁唯一地方剧种与家乡的深厚渊源。

辽剧起源于古老的皮影戏。清朝嘉庆、道光年间,关内艺人将皮影艺术带到辽南,与当地语言、音乐融汇,形成独具特色的由人操纵驴皮影人在灯光下演出的辽南皮影戏。

上世纪50年代,盖县(今盖州市)的民间艺人用真人代替影人、用真嗓代替假嗓,用舞台代替影窗,由此演变成“影调剧”,即如今的辽剧。

近年来,辽剧先后荣获辽宁省“五个一工程”奖、省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等荣誉。2010年亮相上海世博会,5天时间演出20场,观众达3万多人次;2016年代表辽宁参加由中宣部和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传统折子戏《龙凤镜》《三战张月娥》,获得好评如潮。

细心的观众发现,这支享誉关内外的演出单位竟是一个县级剧团——盖州辽剧团。

1959年,盖县影调剧团成立。那一年,17岁的肖长生同时接到了沈阳无线电专科学校、沈阳航空学院和盖县戏校的录取通知书。他选择了盖县戏校影调剧专业,并最终成为辽剧“泰斗”,现担任辽剧振兴会会长。辽剧团三楼的一间小屋是肖老的住所,也是剧团60年坚守的一个缩影。

1960年,国家领导人作出指示:东北三省要有自己的地方剧种。1961年,辽宁省委决定盖县影调剧作为辽宁唯一的地方剧种;1962年,盖县影调剧团调往省会沈阳,剧团改名为辽宁省辽南戏实验剧团(1978年改名为辽宁省辽南剧团),剧团演员班底主要为原盖县影调剧团的30余名演员。1980年,盖县辽南剧团成立。1984年,省委决定撤销辽宁省辽南剧团,并将辽剧的发展和传承任务交给盖县。

一个小小的县剧团,接过这沉甸甸的担子,困难可想而知。资金匮乏、人员不齐、设备老化、条件艰苦……然而,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即便在地方戏曲逐渐被边缘化的时期,仍然把社会效益作为最高准则,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没有打错板、唱跑调,每年下乡演出近百场,一演就是几十年。

为突破辽剧演员青黄不接的瓶颈,1992年至1997年间,营口市戏曲艺术学校创办辽剧专业班,按行当招收了50多个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也成为了后来20多年辽剧艺术的中坚力量。

盛名之下也有隐忧。肖老坦言:“这批演员最年轻的36岁了,其他的辽剧专业人才就是一些老同志了,最缺乏的是编剧、作曲、导演和青年演员。”

也正因如此,新剧《礼之恋》面向全国邀请知名编剧、导演、舞美师、灯光师、乐队指挥等,补短板搭建起强大主创阵容,保证精品力作出炉。

一条贴近时代和百姓的焕新之路

让肖长生等老一辈辽剧人振奋的是,去年底,盖州辽剧团更名为营口市辽剧团,辽剧由此步入发展新境界。今年初,营口市出台《关于加强辽剧保护工作的决定》,明确了辽剧保护的责任分工、经费来源、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的内容,并提出鼓励社会资金参与辽剧保护,单位和个人对辽剧保护的捐赠和投资,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从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提出“用明德引领风尚”,到辽宁省《关于振兴辽宁地方戏曲艺术的实施意见》中指出“重点扶持辽剧”;从营口市专门建章立制为辽剧“保温”“升温”,到盖州市部分中小学开设辽剧课,让辽剧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传统辽剧以鲜活蓬勃的生命力,积极参与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事业中,也逐步重回百姓的寻常生活。

辽剧以唱腔优美、曲调丰富、行当齐全、风格独特著称。传承这些特质,近年来的辽剧作品,能古能今,尤其善于将大主题转化为小故事。

去年,大型现代辽剧《养女情》荣获第四届辽吉黑内蒙古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的最高奖——优秀剧目奖。这部辽剧讲述了皮影艺人收养弃婴含辛茹苦将其带大,养女不幸患上重病,治疗期间父女俩偶遇当年因为贫困丢弃孩子的父母,两家人之间由此发生的一系列感人至深的故事。同时,又展现出民间艺人在传承和保护皮影艺术方面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礼之恋》4月公演成功后,营口市委宣传部在盖州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作品公演效果、剧情修改及后续发展询建议、理思路。作品主创人员、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负责人、专家学者从剧本创作背景、剧情的发展、风格定位、人物走向、舞台效果呈现、演员能力素养展现、作品传播力和影响力、作品展现“营口礼仪”以及如何持续打造出辽剧精品力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营口市领导表示,希望辽剧《礼之恋》在政治性、思想性、观赏性上再下功夫,让剧情更加贴合百姓生活,抓住老百姓内心最需要、最期待的内容,不断丰富艺术表现形式,让观众坐得住,让作品传得开,让百姓在潜移默化中自觉提升礼仪文化素养。

眼下,《礼之恋》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各方面补强和精细打磨,演出邀约一个接着一个。营口市辽剧团团长王晓敏说,辽剧依靠贴近时代、贴近百姓的主题创作逐渐打开了市场,《礼之恋》在营口市各县(市)区的巡演已经确定,计划今年把这部剧推送参加辽吉黑内蒙古四省区地方戏曲展演,在弘扬辽剧艺术的同时广泛普及道德规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可以预见的是,越来越多的优秀辽剧作品将走出盖州,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