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尘泥里淘金 在废渣中寻宝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8日

(上接第一版)

从烧结到炼铁、再到炼钢,这些年来,于淑娟一直紧跟鞍钢发展步伐,把自己负责的每一个科研项目都做到了极致。

曾经,鞍钢固体冶金废物只能丢弃,不仅浪费,而且污染环境。为了实现“绿色制造”,在无国外技术可借鉴、国内没有技术参考的困境中,于淑娟开启了在鞍钢尘泥渣里“淘金”,探索开发利用的试验研究。

气味熏人的污泥池、灰尘弥漫的废料场……于淑娟在近百个这样的取样点先后取样1万多个。每次取样,都是她和同事一锹锹将废物装进编织袋里,再一袋袋运回实验室。为了做试验,她曾经连续三天三夜不休息,一天下来连口水也顾不上喝,甚至发生过因为忙于做试验而“丢孩子”的事。

历经十多年的不懈努力,于淑娟创新开发出尘泥综合利用新技术,并主导优化了鞍钢含铁尘泥综合处理体系,使含铁尘泥年处理量超过100万吨,含铁尘泥综合利用率达到100%,结束了鞍钢尘泥渣排放的历史。技术推广应用后,仅3年时间就为企业增效3.1亿元。

于淑娟负责的“石灰石尾石再资源化技术研究项目”,不仅能够节约成本近1500万元,还实现了尾石处理的无害化。“赤铁矿细磨反浮选精矿生产高质量烧结矿的研究”项目,实现年创效1.2亿多元。历经30多年的不懈奋斗,于淑娟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还培养出十几名科研项目负责人,她的团队被评为辽宁省优秀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