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刘家伟

过去这里,破旧的平房、狭窄的土路、污浊的环境,是村民都想摆脱的地方。

如今这里,规划整齐的小区、满目青翠的公园、设施完备的广场,是村民引以为傲的家园。

不出村却过上城里人的生活,更大的变化还在于,村民人均收入20年翻了14倍。这里,是记者蹲点调研的地方——海城市中小镇中小村。

在这片充满激情的土地上,创新实干贯穿于中小村变化的始末。

面对上任之初,人多地少、发展落后的状况,村党委书记姜永波大胆提出“不放宅基地,村民联建,拆旧建新,滚动开发”的新思路,开发建设新型社区,让农民统一进楼房,以向空间要土地破解地少难题,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凭借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姜永波带领村民硬是将面貌落后的中小村,打造成“生态宜居”的都市新村,全村八成村民住进楼房。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斗激情汇聚起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磅礴力量。

别人家一栋大棚至少需要两个人打理,中小村村民杨影一个人却打理得井井有条。

“要想富,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必不可少,但要自食其力,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实现。”在杨影看来,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而不是等出来的。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靠电商致富的村民陈琳说,每天都很忙碌,过得却十分充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如果说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中小村巨变的助推器,那么实干奋斗则是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强大引擎,没有努力和付出,怎么会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