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基奇 最会传球的中锋名不虚传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当只用4节常规比赛时间就结束战斗后,约基奇笑得很开心。5月6日,丹佛掘金队在客场以116∶112击败波特兰开拓者队,双方大比分战成2∶2。上一战双方打出载入史册的4加时,约基奇足足战斗了65分钟。但这似乎并没有消耗约基奇的能量,这场比赛他打了38分钟,又一次拿到三双数据,而且效率极高,15投8中,三分球1中1,罚球4中4,21分12篮板11助攻2抢断。约基奇就像是掘金队的发动机,球经他手一传,掘金队的进攻马上就活跃起来,看约基奇的传球,已经成为一种享受。

约基奇绰号“约老师”,这位塞尔维亚中锋加盟掘金队后,很快展现了他在进攻端的天赋,特别是一手如同魔术般的传球令人赏心悦目,传球能力简直可以给控球后卫当老师,说他是最会传球的中锋一点也不夸张。看掘金队的比赛就会发现,约基奇常常站在高位,作为轴心梳理进攻路线。有两项数据能够说明问题,作为一名大中锋,约基奇的季后赛场均触球数在所有球员中高居第一,但他的场均持球时间却非常少, 这就意味着在比赛中,约基奇是频繁拿球、传球的那名球员,正因为有了约基奇的组织,掘金队在进攻中,球永远都在传导。

波特兰开拓者队以能打硬仗著称,可别忘了,丹佛掘金队也是与马刺队鏖战之后才杀入西部半决赛的。约基奇的表现令马刺队老帅波波维奇称赞不已,说约基奇是自己20年来看到的最好的中锋球员之一。当然这句话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解读,就是波波维奇看着约基奇“流口水”,这个能像控卫一样传球、像锋线球员一样投篮,而且防守能抢篮板、进攻能冲击篮筐的大个子简直是全能,这么好的中锋,可惜不是马刺人。

本赛季NBA常规赛的统计中,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作为一个内线球员,约基奇场均竟然能够送出7.3次助攻。季后赛就更不得了,有专家预测约基奇能在季后赛实现场均三双。目前,约基奇在11场季后赛中场均得到24.5分、12.5篮板、9.3助攻,距离场均三双只有一步之遥。但是,在季后赛的比赛中,如果没有赢球,任何数据都是没有意义的。现在,“约老师”已经带领掘金队抢回了主场优势,握住了晋级西部决赛的主动权,“我们不想把疲惫当成借口,经历了4个加时的那场比赛后,不到36个小时我们获得胜利,我认为这说明了我们很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