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想看新人的能力和特点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出炉后,中国男篮主帅李楠第一时间解读了自己的选择。首先谈到选拔队员的标准和依据,李楠说:“集训名单中的绝大部分球员都是去年在红队、蓝队或者是今年最后一个世界杯预选赛窗口期中出现的面孔,这些球员在过去的训练和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而且在这个赛季的CBA联赛中也表现得很好。”

“越级提拔”张镇麟,李楠也有自己的考虑,李楠说:“张镇麟的情况相对比较特殊,他最近几年都是在美国读高中,听说去年在NCAA的比赛中表现可圈可点,应该说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球员。不过因为在国内很少能看到他比赛的情况,我对他的直观了解比较少,这次让他进入集训名单,其实也是想更全面地看看这位小将的能力和特点,毕竟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我还要为球队的长远发展考虑。”

名单中的球员可以说都是国内名将,接下来要解决磨合的问题。李楠说:“确实是这样,之前有些队员在红队,有些在蓝队,合并之后的那两场世界杯窗口期比赛,很多主力球员也没参加,所以对我们来说,要想磨合好,充分发挥团队的战斗力,的确是个很大的挑战。不过,我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每个人将国家利益和团队利益放在首位,充分扮演和发挥好自己在团队中的角色,加上更有效率的训练和更高质量的比赛,这个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