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球战术”不是谁都能玩

辽篮身高劣势要靠力量来弥补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广东队能够捧起CBA总冠军奖杯,进攻能力值得大书特书。但是篮球比赛的进攻和防守从来都是有机统一的,进攻能力再强的球队,也需要防守来带动。没有高水准的防守,什么“小球战术”“死亡五小”也就无从谈起。

广东队的防守,从强度到战术纪律性在整个CBA都首屈一指。在比赛中,广东队经常通过防守策略的变化打乱对方节奏。相比来说,辽篮的整体防守水平并不差,只是比赛打起来往往没有那么严谨,战术执行力还有待于加强。

在防守端,最重要的数据就是篮板球。广东队在赛季初能够以极大魄力排出双小外援组合,其信心来源于队中拥有目前个人防守能力最强的两名国内锋线球员。易建联和周鹏都有能力保护球队篮筐,这也是本赛季多支球队都尝试过双小外援战术,但只有广东队真正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在总决赛的第二场,易建联陷入犯规陷阱,但他下场休息时,广东队排出由赵睿、马尚·布鲁克斯、威姆斯、周鹏和任骏飞组成的“死亡五小”阵容威力丝毫不差,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套“死亡五小”阵容的每个球员都具备身高和力量。

更多时候,广东队场上球员都是能跑能跳、能突能投的摇摆人,和对手比起来平均高度甚至还占据一定优势,这与勇士队何其相似。而且,广东队球员的身体对抗能力也非常出色,即便是身材矮小的徐杰,也拥有很出色的力量,在单防费尔德的时候也不吃亏。这就意味着即便是广东队排出所谓的“小个阵容”,篮板球依然可以得到保障,他们之所以能够打出快速的转换进攻,这是最关键的因素。

回过头来看半决赛,人们曾期待在没有韩德君的情况下,辽篮也可以打出“小球战术”,但最终结果让人失望。这是因为,韩德君不在场上,辽篮除了一号位之外,所有位置与新疆队相比都属于“迷你型”,对方提升身体对抗强度后,辽篮球员从接球到抢篮板都变得非常困难。即便下赛季韩德君伤愈复出,这依然是辽篮的一个潜在隐患。

对辽篮来说,身高属于硬伤,没有办法改变,但是提升个人对抗能力,却是可以做到的。一方面,俱乐部在未来引援时应该注重力量和身体对抗能力,另一方面,辽篮球员在训练中也应该着力提高自己的肌肉力量。按照本赛季的趋势,今后CBA季后赛的身体对抗只会更加激烈,辽篮必须适应这个游戏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