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内镜超声微创诊疗贡献中国智慧

——记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心主任孙思予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王敏娜

一名重症胰腺炎并发后腹膜包裹性坏死的患者,由于伴有感染,形成了脓肿,凝血功能检查也出现危急值,情况十分危重。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镜诊治中心主任孙思予带领团队在内镜超声引导下,利用吻合支架将消化道与腹膜吻合在一起,彻底清除并引流坏死物,使患者转危为安。日前,这场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进行的手术,前后一共用了不到5分钟。

用不到5分钟便成功救治一名胰腺周围脓肿的患者,曾经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过去,这种疾病一般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凝血功能障碍的患者手术风险巨大,有高达60%的死亡率,术后往往还需住院数月,花费巨额医疗费用。

孙思予团队采用的内镜超声微创疗法,极大地降低了患者死亡率,将平均住院时间缩短至半个月,不仅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也为世界内镜超声微创诊疗贡献了中国智慧。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