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阻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路径

锦州打通精准医疗扶贫“最后一公里”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讯 记者张继锋 高华庚报道 强化医联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确保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免费用药;实现医疗健康扶贫“一站式”即时结算,让贫困人口看病报销“零跑腿”……去年以来,锦州市牢牢抓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困扰困难群众脱贫的主要症结,出台实施了多项医疗扶贫政策和举措,断掉了脱贫后又因病返贫的“回头路”。

4月30日,在义县地藏寺村马玉宁家,镇卫生院的医生正在对马玉宁2018年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进行了解、核查,临走前,镇卫生院医生把治疗糖尿病的药品放在马玉宁手中。“这两年镇卫生院的医生经常到我家给我看病、送药,我的病情有了很大好转。”马玉宁说。

据了解,锦州市实施的医疗扶贫工作,将马玉宁这样可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两万多名贫困人口纳入帮扶对象,加强对这类人群的健康管理和医疗费用报销力度。今年以来,锦州对全市患病贫困户进行了全方位普查。“有多少需要住院的,有多少需要在家服药的,患大病的有多少人,患慢性病的有多少人,全部做到精准到人,实行一户一台账管理。”锦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人介绍。

同时,锦州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医疗保障扶贫政策。据介绍,目前,锦州市已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包括:保证贫困人口参保,随时办理参保手续,不设待遇等待期;对患有10种慢性病需长期服药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使用基本药物实行医疗保障;确保贫困人口优先诊疗并且零自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出院时不需要个人结算,由定点医疗机构与经办机构、保险公司办理结算等。

下一步,锦州市将实施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定点机构“一站式”结算,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申请慢性病鉴定开通绿色通道,随时受理鉴定等政策。同时,锦州市还将加大医疗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对医疗扶贫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鼓励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医疗扶贫工作,多措并举,从根源上拔掉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