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的外交战略特点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李海青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刻洞察国内外发展大势,逐步形成新时代的外交战略,大国外交展现出新思路、新气象、新格局。

明确外交角色定位

正确的外交战略首先要明确自身在整个世界中的角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正确角色观,就是不仅要冷静分析各种国际现象,而且要把自己摆进去,在我国同世界的关系中看问题,弄清楚在世界格局演变中我国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我国对外方针政策。”进入新时代,我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不断加深,世界对中国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离不开各国人民的理解、支持、帮助。同时,中国的发展必将给各国创造更多机遇,必将更好地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

注重外交顶层设计

这种宏观性的战略顶层设计涉及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与发展中国家的外交等各个层面。大国外交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客观理性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而非对抗冲突的方式,妥善处理矛盾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共同进步。三是合作共赢。摒弃零和思维,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对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不断深化利益交融格局。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做到义利兼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同时,要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此外,外交顶层设计还包括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加强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交流合作,推进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等。

追求外交普惠共赢

中国发展决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中国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宣示外交容忍底线

国家利益决定国家的外交政策。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就此而言,中国外交战略注重底线思维,向最好的方向努力,也做好最坏的准备。我们必须让其他国家了解中国的外交底线,在捍卫国家主权时,中国政府会坚持立场、采取坚定措施。任何国家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