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新时代青年要遵循“六个下功夫”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黄汀在《经济日报》撰文认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的培养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力在六方面下功夫。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首先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其次要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教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时事政策教育等。

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培养的各个方面,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等。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青年不但需要注重知识的积累,也要注重思维的锤炼、见识的增长。要教育引导青年多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人才。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青年只有在辛勤劳动和不懈奋斗中锤炼坚强的意志品格,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才能始终以乐观主义的人生态度面对一切困难和挫折。

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不仅要引导青年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还要按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文明素养的培育等方面下更大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