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起护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崇高使命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上接第四版)

数字变化,折射出平安中国前行的脚步。近年来,严重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放火、爆炸等犯罪案件大幅下降;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杀人、绑架等暴力犯罪案件逐年下降;抢劫、抢夺等采取暴力手段实施的侵财案件逐年下降;刑事案件致人伤亡数逐年下降。

服务人民

——人民是情感所系、力量之源,以矢志不忘的初心汇聚起“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磅礴力量

5月,羊拉乡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羊拉派出所房屋前后的山间开满了粉里透白的毛桃花。

这是高原地区生命力的象征。

人在天上走、鹰在脚下飞,平均海拔为3500米,云南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地方。在羊拉这片高原热土上,自上世纪60年代末建所至今,公安民警就像毛桃树一样扎根基层,一直守护着这一方水土和百姓的安宁,被当地群众赞誉为“云端上的守护神”。

“人民”二字,就是最深厚的底气、最坚强的支撑。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着眼于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安机关切实解决好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突出问题,做到老百姓最痛恨什么犯罪就严厉打击什么犯罪,老百姓反映什么问题最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近年来,一些地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猖獗。

强化立案、建立DNA库、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全国或区域性打拐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之下,拐卖犯罪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套路”不断翻新。

从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到健全涉电信诈骗犯罪侦查工作机制;从深化跨境跨区域警务合作,到建立诈骗电话通报阻断、被骗资金快速止付机制……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近年来,食品药品农资环境犯罪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

2018年,在公安部统一部署下,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破获“食药农环”刑事案件3.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万人。

一个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持续打击“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传统犯罪,严密防范寄递物流、网约车等新业态相关违法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不仅要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好地控发案,还要努力让老百姓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

各地公安机关在不断创新中,找准社会治理的方子、找好守护平安的法子、找对联系群众的路子。

从以往多次排队、多次往返的“公章跋涉、审批苦旅”到“最多跑一次”,以及“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各项公安改革相继落地、渐次开花,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5月1日起,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截至当年10月31日,全国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7574.7万本次,同比增长10.7%,申请人满意度99%以上;

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实现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着力解决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长队问题;

2018年9月1日起,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推出的四方面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全面启动施行;

2018年11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推出简化企业开办程序、压缩开办时间等6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1300多万群众告别“黑户”,171万群众公民身份证号码不再“重号”,20类事项不再让群众到派出所开具“证明”……公安改革含金量充分释放,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

“再也不用为了办身份证跑回老家了”“办交管业务只要动动手指,就可轻松搞定”“出入境自助通道越来越多,口岸通关越来越便捷”……

群众发自肺腑的点赞,是对“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高褒奖。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公安机关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记者 熊 丰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