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打开了栖云人生的多维空间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7日

本报记者 赵 静

“一个人的原生态就如同装在玻璃瓶里的蝴蝶,与世界相近,却无法相拥,读书就是‘开窍’的过程,它可以助人自由身心,在大千世界里翩翩起舞。”5月4日,记者采访《读者》签约作家栖云“读书的意义”时,得到这样的回答。

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栖云,从小在奶奶的影响下,与读书结下不解之缘。那时候,栖云每天晚上听着奶奶讲的故事入睡。稍大一点,买小人书就成了她零花钱多半的去处。一毛钱一本的小人书,最多时有200多本。学生时代,栖云常常会省下午饭钱,徒步到距离学校两站地远的新华书店买书。从《童年》《在人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到《悲惨世界》《牛虻》《战争与和平》;从浩瀚的文学名著,到哲学、历史、音乐、绘画甚至生物、物理等各领域书籍,这些都给栖云带来精神上的无比慰藉。正如她所说,“那个物质贫瘠时代的我,像一匹放逐草原的野马,发现了从未领略的世界。”

书读得多了,总想以什么方式直抒胸臆,写作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栖云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中学时期的作文就时常被当成范文。她从20岁开始投稿,一首投给《辽宁青年》的小诗《云》带来了第一笔稿费。得到认可的栖云更加自信,笔耕不辍。30多年来,她凭借读书积累辛勤创作,在《人民日报》《读者》《青年文摘》等报刊发表近千篇随笔,出版了散文集《幸福的柴门》、随笔集《在指缝间歌唱》等,成为《读者》杂志社百名签约作家之一。她创作的《敬重卑微》《幸福的柴门》等文章还被中小学阅读教材选用。

栖云是个不满足于按部就班生活的人。2016年3月15日,她创办了原创微信公众号“栖云微观”,主推读书和文化随笔等。目前,公众号发布原创文章200余篇,举办线上线下公益读书沙龙活动百余场。她还热心公益,曾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女童完成一年高中学业。在今年沈阳市“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中,栖云的家庭光荣入选。

“短暂的生命里,时间无法拉长,但可以拓宽、加高。”栖云认为,读书犹如一把钥匙,它可以帮助人们打开人生的多维空间。人越读书,上升的维度越高,所见所感所思所为越是不同。因此,读书的最终目的,不是附庸风雅,而是做人,是实现高质量的生活。“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读书也是追求快乐的过程。栖云说,读书让她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甚至和爱人也是因读书而结缘。因此,读书的目的性不能太强,喜欢就读,开卷有益,同时也要带着头脑读,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感悟。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栖云认为,大地也是书,天空也是书,山山水水都是书。不妨做一名背包客,读书的同时,走访名山大川,了解历史和文明,在一次次文化之旅中体悟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