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新增13项工作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本报讯 记者赵英明报道 为提高人大工作整体实效,进一步将辽宁人大建设“两个机关”、站位“两个一线”推向深入,省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主动对标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在原计划基础上新增13项工作。

立法方面增加3项,包括调研论证防止侵害公共汽车驾驶员办法、调研论证修改或重新制定辽宁省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条例、组织推动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延伸到设区的市和自治县。

监督方面新增7项,包括开展渔业法和高等教育法执法检查,开展对刑事审判工作、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和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的专题调研,开展环保督察和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反馈意见落实情况专题询问和普法工作专题询问,并将原定的民营经济专题询问改为专题调研。

代表工作方面新增2项,一是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并及时回复办理结果;二是改进主任会议成员督办重点议案建议和专门委员会督办重点建议工作,对今年省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进行再次梳理研究,进一步明确承办部门和办理责任,并从中筛选出事关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议案建议,分别由主任会议成员和专门委员会重点督办。

此外,在自身建设方面新增1项,省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规范培训制度,每次常委会会议后进行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人大在行动”大调研、大督查活动,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中转变作风、锻炼队伍,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