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业大县的“破茧”之路

——昌图县现代化农业发展纪事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本报记者 姜义双

4月9日,宁静的昌图县亮中桥镇亮中村喧闹起来。在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彩旗招展,来自铁岭的种粮大户、农机大户聚集在这里,参加春耕现场会。

3辆大型农机轰鸣着,在地里往来驰骋,扬起阵阵尘土。

“眼下,合作社28名农机手的日程全都排满了。”盛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盛铁雍兴奋地对记者说。

从依靠人工畜力种地,到购置全镇首台农机,再到领导着拥有67台(套)农机的专业合作社,盛铁雍个人成长的过程,正是昌图这个传统农业大县飞速发展的真实写照——

粮食总产量从1982年的9.61亿公斤,到2012年突破25亿公斤大关,直至2017年达到28.495亿公斤;

农业生产从人工马拉,发展到2018年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107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突破2.8万台,机械化整地29.6万公顷;

生产模式从一家一户单干,发展到2018年拥有519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92个家庭农场,规模化耕作突破12.8万公顷。

顺应时代大势,昌图县农业正大踏步向适度规模化经营迈进,一个现代化农业大县“破茧而出”!

从依靠人力畜力向全程机械化跨越

4月12日,辽北大地,乍暖还寒。

(下转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