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十点一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一

政策措施积极有效 “最大民生”形稳质优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今年一季度,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4.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9%,低于4.5%的年度控制目标0.51个百分点,各市均低于本地年度控制目标,我省就业实现开门红。

“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并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这一导向下,我省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目标更为明确,措施更为积极,再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形成了良好的就业氛围,保持了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认为。

经济向好就业稳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来看,我省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就业平稳提供了保障和底气。

截至3月末,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57.3万人,登记求职人员45.9万人,求人倍率为1.25,较去年同期上升0.04,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岗位供给充足。全省城镇新就业18.3万人中,单位就业16.5万人,占90%,比上年同期增加14.3%,就业稳定性进一步提高。

我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也增强了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的就业拉动能力,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已成为我省安置就业的主渠道。一季度,全省新成立私营企业3.58万户,带动13.4万人就业,个体工商户从业人数新增18.8万人。

多措并举送“春风”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实现各类劳动者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加大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就业援助工作力度,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方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精准就业扶贫。”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松表示,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保障了我省就业实现开门红。

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就业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省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措施积极有效。

我省大力实施“降、返、补”政策援企稳岗,向84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80.3万元,向1527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28.9万元。同时,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企业减负3亿元。有增有减,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稳定了就业大局。

与此同时,我省积极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举办“大学生留辽回辽来辽就业创业”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百校千企、劳模工匠进校园、国有企业进校园等系列春季招聘活动60多场,入场求职人数11.6万人……送岗送技,有力促进了重点就业群体充分就业。(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