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未来城 产城融合打造智慧城市范本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6日

首府新区 打造东北亚科创示范基地

新时代东北振兴面临历史新机遇。“新时代东北振兴,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性机遇,更好地谋划未来发展,紧跟时代步伐,真正做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是摆在所有东北人面前的深刻话题。

沈阳地处东北亚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中心,地位举足轻重,沈阳的全面振兴,事关东北全面振兴的大局。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立足辽宁、服务东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以此来谋划沈阳城市的未来。

2019年沈阳市皇姑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首府新区要突破发展,坚持产城融合理念,加快推进首府未来城等超百亿项目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构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等业态结构与生态圈。

2019年1月,一个产业融合区域升级工程——万科首府未来城正式拉开帷幕。它通过“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带动城市的经济发展,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成后的首府未来城将形成一廊一带三轴五核心的产业布局,以此来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

产城融合

打造未来城市范本

产城融合是指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一种或多种产业为驱动力从而带动整个城市的新型发展,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发展的模式,城市与产业相互促进并在发展中逐渐走向融合。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使再漂亮,也只能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使再高端,也只能是“空转”。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是在我国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全新发展思路,可以有效地突破城市发展瓶颈。

首府新区是沈阳皇姑区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空间,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而首府未来城,便承载着这样的使命。首府未来城位于首府新区内,距离沈阳二环约1公里,是沈阳三环内为数不多的大规模稀缺土地资源,未来将成为沈阳创新产业的主要承接区及皇姑区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它不仅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新开端,更是沈阳探索未来城市发展模式的先导区。在引领未来的规划之下,由产业推动土地实质性变革,再以互联网、AI、云计算等新科技,深度改造生活场景,推动城市产业更新、配套更新、环境更新和居住更新。

短短几个月时间,万科首府未来城已经引入阿里云、微软、海尔三大强产业IP。这是阿里云创新中心在沈阳的首次落地,聚集了阿里巴巴集团优质资源,在沈阳建设阿里云创新中心(沈阳皇姑)基地。万科首府未来城项目拟引入百余家高新企业,孵化培养多家上市公司,提供逾万个就业岗位,为区域注入前所未有的澎湃势能。

微软和海尔则将作为智慧城市的主要运营商与沈阳万科共同打造产业和人居相融合的智慧社区,进而展现从居家生活到社区再到工作的园区,为客户提供更为舒适、高效、安全的城市生活空间,实现人们从生产到生活再到居住生态的全新融合。

皇姑区厚重的人文底蕴、时代理念、技术革命与万科首府未来城项目交融,打开了沈阳城市的未来空间想象,为老工业城市破茧而出提供了充足的动能,深研的“TOD+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将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城市产业基地,极具划时代意义。

智慧城市

打造未来人居范本

有人把产城融合简单地说成:工作在哪儿就住在哪儿,住在哪儿配套就服务到哪儿。这句话不无道理,在首府未来城,生活、工作、入学、就医、购物等一站式解决。

TOD是近年来大城市开发比较流行的一种理念,它指的是一种主要以轨道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旨在通过对于轨道交通枢纽周围500米附近区域的开发,为居民打造集出行、办公、购物、休闲、居住一站式生活空间,让居民更好地享受交通所带来的便利,进一步促进区域整体发展。未来将依托地铁6号线充分挖掘TOD交通潜力。

项目另一主题智慧城市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是城市建设的重点方向,智慧城市是基于项目整体布局打造的智慧城市产业的一个聚集区和交易平台。万科在首府未来城做的是科创园项目,打造的是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产业集聚。

智慧城市的另一个端口体现在智慧生活上,万科利用场景创造与运营的核心优势,把美好生活场景智慧化升级,智慧生活是包括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和生活方式相关的系统,具体应用上以归家模式和离家模式等体系去实现整体生活的未来化、智能化。从项目的整体规划结构上看,它有四个中心作为配套的结构性支持:教育中心、科创中心、商业中心和邻里中心。其中市民最为关注的教育中心将引入幼小初优质教育资源,让皇姑区教育优势在万科首府未来城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

万科首府未来城开创的是一条与城市共生的融合之路,将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在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下做好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火力军、和谐生态建设者和创新探索试验田。让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更好地应用于生活,致力于打造一个集智慧云、生态圈、共同城于一体的未来城市生命体。

后记

HOUJI

正在建设中的首府科创园·智慧城市体验馆预计于5月中旬盛大开放,外形酷似一朵盛开的玫瑰花,同时又寓意着产业孵化,作为产业项目的第一展示窗口,这里将对万科首府未来城进行全面模拟和透视,届时辽沈人民可以一睹为快,提前感受万科首府未来城的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