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破除振兴“软梗阻”

辽宁日报 2019年05月04日

新华社记者 陈梦阳 王炳坤 汪 伟

上午10点步入行政审批大厅,下午4点所有要件全部拿到,公司马上就能营业。谈到不久前在辽宁省沈抚新区登记注册企业的经历,敦煌网东北区域负责人李丽至今还有些兴奋。“辽宁变了!”她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近年来辽宁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营商环境优化,逐渐破除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软梗阻”,再度赢得资本青睐。

一张有后劲的成绩单

17.3%——这是今年一季度辽宁省民间投资的增速,更为难得的是,全省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民间投资增长64.9%。

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相比经济增速转头向好,投资增速尤其是民间投资快速回暖,对辽宁意义重大,“这说明信心回来了,经济的后劲更足了”。

信心回归来自营商环境之变。

几年前,东北地区营商环境一度广受诟病,辽宁的投资也一度呈现负增长。“面对这种情况,以往通常是降地价、给奖补、抓招商,但那样显然只能治标。”辽宁省委改革办副主任李方喜说,辽宁省委、省政府决定不向一时一事要政绩,出重拳、拿实招优化营商环境,从根本上解决阻碍辽宁发展的深层问题。

大力简政放权。省政府分9批取消调整行政职权107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一律取消;对非前置审批的登记申请直接核发营业执照,2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压减到32项;深入开展“办事难”专项整治;全面实行“32证合一”,376项证照即办即给……

(下转第二版)